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海虱的五大奇蹟

演講者: 何汝諧教授

“海虱” 是什麼東西? 相信大家都知道寄生在狗的叫 “狗虱”,寄生在貓的叫 “貓虱”,寄生在人頭髮的 叫 “頭虱”,過去年代也常聽到的 “木虱”,它們都是身體很小的昆蟲類,而海虱就是小甲殼類中的寄生橈足類 (paracitic Copepoda)。橈足類就是台灣人討海人口中的 “苦貝仔”, 這種稱呼 可能是英文 Copepoda 的音譯。

何教授研究海虱已經五十多年了,1960年代研究海虱是非常冷門的學問,他想當第一位研究海虱的台灣人而 投入。現在已是專家,日本、中國、台灣搶著要他,他出版的論文有兩百多篇。

“苦貝仔” (Copepoda) 在海中是有天大的功勞,世間要不是有苦貝仔,大概你我今天都吃不到海產,海中的 苦貝仔之多,很難令人想像,一升海水中就有千多隻,從不會游動的海底層的動物 、植物群 (Benthos如海膽、 珊瑚、海參、海草 …等),到可以自己游上游下的 海中間帶這一層 (Nekton) 動物,以及浮游在海面上的動物性 浮游生物(Zooplankton) 、植物性浮游生物 (Phytoplankton) 這一層(Pelagic) ,全部都有“苦貝仔” 共生。

“苦貝仔” 是把海中的素菜變成葷菜的英雄,不管是哪一層都要消費 “苦貝仔” ,就是最上層的消費者 (top predators) 如: 鬼頭刀魚(也就是美國叫 mahi mahi 魚 ) 、Yellow tail、tuna、等等,在幼苗期都要吃 它們。中間層 (Predators)消費者有: Mackerel (鯖魚)、squid (魷魚)群、snapper (赤筆)等等,也要消費 它們。底層消費者(filterers) 如: Lantern fish (燈籠型魚)、沙丁魚群、ocean sunfish (台灣叫漫波魚), 尤其是 blue whale (藍鯨) 吃下算噸的苦貝仔。不論是小魚、是大魚、是鯨魚都要吃 “苦貝仔”,是故我們可以 說 “苦貝仔” 在海洋中的食物鏈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苦貝仔” 体長大約只有 2mm 長,有點像 “蝦皮” 。有公、有母,公“苦貝仔”一生只為了達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就死了。

“海虱”是營寄生的“苦貝仔”,如果寄生在魚体上,我們就叫它”魚虱”,它們是養殖漁業者的 “天敵” (頭號敵人), 因為它的頭會插入魚鰓、魚肝、魚眼睛,寄生在魚內部吸血,有的把卵的部位(尾部) 懸在魚身外,卵得以在 海水中呼吸成長。被魚虱寄宿的魚(如salmon) 賣像不好,身價大跌,賣給飼料廠,或做貓狗罐頭等。很遺憾,到 目前為止還沒有方法可以治療魚虱,雖然海生的魚虱在淡水中5分鐘之內會死,但以養 salmon為例,把有 “魚虱” 蟲害的salmon一隻一隻抓到淡水泡5分鐘再放回海水中,費時費工不划算,用藥也會殘留藥物在魚肉上,這樣也不好。

1972和1975年韓國在河口 (與海交接處) 廣大養殖場曾發生clam大量死亡,是因有Pseudomonas ichthyodemidis 細菌感染,中國在1979年有trematode cercaria感染,還有1988和1989年有Vibrio alginolyticus菌感染,台灣 在1984有條虫coracidium,和1987有Vibrio parahaemolyticus菌感染,但經研究的結果clam會大量死亡,除了 病源體使clam瘦弱以外, “海虱” 寄宿 “咬” clam,使 clam有很大的壓力(stress)也是主要使蛤蠣開殼死亡的原因 之一。 所謂的 MM = H + P + S 2 公式中之MM: 大量死亡,H: health condition ,P: pathogen病源體 , S 2 : stress壓力 (海虱咬造成) 。

海虱的五大奇蹟 The Five Wonders of Sea Lice:

第一:Mesoparasitism中間型寄生(既非体內寄生也不是体外寄生,而是虫体的前半部在宿主之內、後半部在宿主之外)。

第二: Appendage switching (母海虱為了使身體保持平衡,當它寄宿在寄宿主身上時可以轉換頭部位的附屬肢成為 身部位的腳,身部位的腳就轉換成為頭部位的附屬肢,兩隻附屬肢會對調) maxilla ←→maxilliped。

first antenna

second antenna

mandible (如上圖Second antenna 下面第一枝小小的附屬肢)

maxillule (如上圖Second antenna 下面第二枝小小的附屬肢)

maxilla (如上圖Maxilliped上面那枝小小的附屬肢)

maxilliped (maxilla 和 maxilliped 兩隻附屬肢會對調)

第三: Microhabitat specificity (可寄生在宿主的細微部位,如魚眼睛,魚心房心室旁邊的部位,不會使魚死亡 , 因為魚死了它自己也會死) 。

第四:Adventurous male (不怕死的公海虱,在 antenna上有aesthetasc可偵探到宿主內有無母海虱。又有可供游泳的 附屬肢。離開宿主去找母海虱是危險,但是冒險才有机會與母海虱交尾)。

第五: Symbiotic dwarf male (侏儒型的共生公海虱,配合母海虱的體型,終生附著在那裡)。

最新消息